close

最近心血來潮跑去上瑜珈課,經歷完6堂的社大寒假班,有一種讓我痠痛到極致的快感,老師教了很多鬆筋按摩的姿勢實在是太符合我的需求了

對於我這種從沒在照顧身體得懶鬼來說,真是省錢又簡單!這些工具其實我們生活中就可以輕易取得,不需要花太多的錢就可以取得。

 

首先第一個工具就是網球,將兩顆網球用膠帶捆在一起,就會變成花生造型,這樣做的原因是兩個球中間凹陷的地方剛好可以閃過脊椎骨頭的地方,滾背的時候不會讓自己受傷,花生造型的網球可以紓壓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網路上隨便一搜尋就超多,還有出書的;另外是軟式網球,還有彈力帶 (拿行李箱綁帶也OK),瑜珈磚我是拿3C產品的硬紙盒代替,硬紙捲可以用水管代替。彈力球不一定需要,我只有上課的時候用到,在家練習的時候則沒有。

IMG_5868   

對於我這樣的3C電腦族,就是坐太久的屁股,打電腦固定姿勢的手,還有僵硬的脖子,只要幾個基本動作就很夠用了,

(注意: 不要壓到骨頭的地方喔) (333法則,30秒一次 / 休息30秒 / 重複3次) 第一次做不到30秒不用硬撐

第一個動作就是 手臂的部分

手心朝上,來回滾動手腕到手肘之間;來回滾動手肘到腋下之間,分兩段各做3~5次

※ 腋下有一個穴點,可以用軟式網球來紓壓,身體側躺壓在穴點上

 

再來是脖子/ 腰背的部分  紅線的位置都是花生網球會滾到的位置,脊椎的每節都會帶到,來回滾動兩三回,發現哪邊比較痠痛可以多停留20秒,或是藉由身體微微的左右擺動加壓按摩痛點。

※ 風池穴的位置,花生網球要放在瑜珈磚上,躺上去後,輕輕地左右擺動頭來做按摩

 back  

 

屁股的部分 可以用軟式棒球來做單邊的按摩,屁股單邊按的位置應該是秩邊穴的位置,這個位置平常自己用手真的是按不到,只會按到一堆屁股肉~~XD

對於曾經摔傷的我,能夠自己按到這個的位置,實在是太棒了,每次天氣冷都會腳痛到整條筋痛到屁股,按這位置真的是舒緩許多。

201597221221  

大腿的部分 則是人趴在瑜珈墊上,把球放在大腿前側,然後身體來回帶著球滾動,可以藉由把小腿抬高來加壓。

小腿 的部分 則是人跪坐在瑜珈墊上,把球用大腿和小腿夾著慢慢滾動 (注意: 有靜脈驅張的人這個動作不能做改用水管在小腿肚後側和左右兩側滾動紓壓)

 

腳底足弓的部分也是用軟式網球按摩,

腳底  

第一次嘗試的我真的是太驚喜了,解救了我多年穿高跟鞋造成的疼痛,足弓的地方常常會莫名的抽筋

有了這個方式我真的不用再擔心腳足弓的地方疼痛無解了,老師也分享他連出國都一定要帶著網球,有一次忘記帶網球只好用保溫瓶的蓋子解痛

腳底的穴道真的很多,去外面給人按的時候常常痛不欲生想逃走,但是按完就是一個全身舒爽的感覺,腳步都輕盈了像飛起來了~~~眼睛都會笑

有了球按摩從頭到腳都可以自己搞定,大大降低給人按摩的花費了,靠自己比較實在~~YA

還有要注意了,在外面看到那種尖尖的腳底按摩,不要太高興地往上跳或是多踩幾下,在上過瑜珈鬆筋課後,老師特別這樣叮嚀大家,原因是腳底的穴道雖然很多,但是經不起太大的刺激,尤其是太過尖銳的腳底按摩器往往會造成負面影響,就是因為穴道太多,太過刺激傷到哪裡都不知道,老師也說了,這樣的傷害通常不會馬上反映到身體上面,也可能是1~2年以後,聽起來就覺得很恐怖,捧友阿,按摩還是要溫和循序漸進阿。

 

瑜珈鬆筋不需要太用力太費力,就是溫和的循序漸進就好喔

按摩秘訣

1. 順著肌肉方向大範圍來回滾動找尋痛點,再慢慢縮小範圍

2. 找到痛點後壓一壓,透過躺在網球上用身體的重量來加壓,這個動作要注意如果太過疼痛或有發炎要立刻停止

3. 333法則,30秒一次 / 休息30秒 / 重複3次

 

注意事項

1. 呼吸要持續穩定,不要憋氣  (說真的一開始為了達到動作標準,我一直在憋氣,真是搞死自己了~~~暈)

2. 力道要適中,不要因為會酸就過分用力,只要有壓到微痠痛感,就能帶動身體組織啟動修復了

3. 要起來走走,不要因為按完太舒服就躺平,要動一動加速身體血液循環。

 

※ 老師特別叮嚀坐太久的人,每天早上要做下沉式(放屁式) 還有兒童式,一開始時間比較久,會先感覺到緊→痠→鬆,狀況改善後,做的時間就會縮短。

 

 

arrow
arrow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